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正文
专业介绍
2015-11-24 14:47  

 

化   学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踏实的化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扎实的教师基本素质、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职教师资、普教师资和应用型专业人才。使之能满足现代化教学要求、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手段、运用现代教育理论、进行创新性教育的新一代合格的中学教学工作,能在化工、材料、制药、食品、环境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基础、化学学科教学概论、化学学科教学设计、化学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小学教育基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基础化学实验(I、II)、综合化学实验、化学合成实验、有机合成、无机合成、化学学科微格教学训练、中学化学课标与教材研究、专业英语、化学信息学、环境化学、食品分析等四十余门。

    就业方向:适宜在中学、中专等学校从事化学学科的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亦可到化学基础研究、食品检测分析、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分析、材料制备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应用化学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应用化学专业前沿动态,使之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教育培训、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具备化学教育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教学能力,能够从事中等学校化学教学、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有机结构分析、化工制图、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学、食品分析、工业分析、基础化学实验(I、II)、综合化学实验、化学合成实验、化工仿真实训、仪器分析实验、食品分析实验、工业分析实验、AutoCAD制图、环境化学、药物分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等四十余门。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到煤、磷化工、环境监测与治理、商品检验、药物分析、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科学教育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教育学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教育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现代科学理论基础、科学教育研究能力、教师职业道德等科学教育专业素养,具备专业科技教育、传播及普及能力;能胜任中小学《科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教学与研究,能适应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分科课程的教学,也能在科技场、馆、所,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新闻媒体等从事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科学技术史、环境学概论、人体解剖生理学、自然地理学导论、环境生态学、科学教学概论、科学学科教学设计、中小学教育基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基础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科学学科微格教学训练、生物化学、网页设计与制作、微生物学等四十余门。

    就业方向:可胜任初中、小学《科学》等综合课程的教学、课外科技活动辅导及相应管理工作;可进行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分科课程的教学;亦可满足科技场、馆、所,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新闻媒体等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工作。

 

材料化学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获得材料的物质组成,材料的制备和加工、结构与性能的变化规律及其应用的知识,具备运用化学和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应用的基本能力,能在材料科学领域及相关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性能学、材料工艺学、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材料化学、基础化学实验(I、II)、综合化学实验、化学合成实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实验、化学信息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功能材料学、生态环境材料等四十余门。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在材料科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材料制备、研究与开发、材料结构与性能的检测及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等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