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团队建设 
 平台建设 
 研究成果 
团队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团队建设>正文
物理化学教研室简介
2015-10-27 15:23  

物理化学教研室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8人,硕士6人;硕士生导师6人。

教研室由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化学工程教学团队和材料化学教学团队及科研团队组成,承担了《物理化学》、《综合化学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工艺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工艺学》、《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等十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建设了《物理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铁在催化活性位中的作用-FeN/C与CNx的活性位结构对氧还原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导电MOFs及其薄膜电极的可控制备和性质研究》、《不饱和羰基化合物合成功能氧杂环化合物的理论研究》,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近三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5篇,其中SCI、EI收录18篇。本团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研究方向一:理论与计算化学

运用量子化学、分子力学和分子动力学理论和方法,模拟各种复杂体系的结构、性能及分子的相互识别问题;发展分子反应动力学理论方法,研究各种实际化学体系的化学反应动力学行为;发展功能材料理论计算模拟方法,对新型功能材料进行设计和调控。

研究方向二:能源电化学

研究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高能绿色化学电源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及关键材料的制备与物理化学性能表征;基于新型电极材料理论设计与合成,构建多电子反应材料的储能和转化体系;研究电化学能源体系中的界面性质。

研究方向三:纳米材料化学

通过化学修饰、物理调控、分子裁剪与组装等手段,设计合成新型功能纳米材料,研究材料组装的作用机制,探索纳米材料的表面结构、缺陷、尺寸及形貌对材料性能的影响规律,揭示其构效关系;开展绿色发光材料在LED、生物标记、重金属离子监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