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5-11-23 10:18  

 

贵州师范大学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4级使用)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应用化学专业前沿动态,使之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究、教育培训、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熟悉精细化工生产工艺过程及设备,掌握化工生产典型方法和单元操作,具有较强的化工产品分析检验、生产现场技能等方面的能力,使之能够从事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开发、化工产品分析检验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具备化学教育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教学能力,能够从事中等学校化学教学、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人才培养规格依据

依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和《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推进高等教育机制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应用化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将“地方性”和“应用型”结合起来,以西部地区特别是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及化学品生产企业、材料化学、分析测试机构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以职业生涯目标为导向,以学科知识为支撑,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使该专业学生能够成为适应市场需求的、融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与要求

坚持“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的办学特色,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理念,加强通识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体培养规格与要求如下:

 1.思想道德素质要求

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掌握辩证唯物的思维方法,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

2.业务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从事应用研究、科技管理、技术开发和教学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基本技能;

(2)掌握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工艺、化学工程及化工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4)初步了解生产实际,具有将化学和化工的基本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分析、解决与化学化工相关的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5)具有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应用开发及设计的初步能力;

(6)具有综合应用化学学科专业知识的能力和技能,具备化学行业的分析与检测能力,化工过程分析、控制和管理工作能力。

(7)了解应用化学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以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9)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10)具备从事中等学校教学、教育管理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11)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

3.身心健康素质要求

具有健康的体魄、体质和性格,良好的体能和智能;具有健全的心理,即有认知素质与才能品质、气质与性格意志品质、自我意识与个性心理品质,具有科学精神、良好道德和审美素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即有客观的自我认识和积极的自我态度、客观的社会感知和建立适宜的人际关系、生活的热情和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4.文化素质要求

具有本专业以外的人文科学以及文化艺术方面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

三、主干学科

化学

四、学制

标准学制四年,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学分

毕业所需总学分为:  167 学分;其中,通识课程  43 学分;专业课 96 学分;综合实践课程28学分。

六、本专业的课程设计思路及课程关系

本专业培养模式与教学计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培育学生能力,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和谐发展为核心,同时结合我院应用分析化学、精细化工、化学教育教学和科研特色,体现大工程观下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原则,注重人文素质、现代化学基本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和健康的人格培育,使毕业生成为适应市场需求的、融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本着“面向社会需求,突出职业能力,加强实践环节,全面提高素质”的专业建设思想,确立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三个方向:一是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熟悉应用化学学科国内外发展趋势或具备化学行业的分析与检测能力为目标的“应用分析化学方向”的应用研究型专业技术人才;二是以培养熟悉精细化工的专业知识、兼有熟练的实践和计算机应用技能、从事精细化工与化学方面的工程技术为目标的“精细化工方向” 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三是以培养具有良好教师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现代教师教育理念,具备化学教育专业知识,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中等学校化学教师的“化学教育方向”。

(一)课程设计的理念

1.组建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

应用化学是化学学科的二级学科,该专业要求学生具备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论、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备运用化学与化学工艺方面知识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因此,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必须具有厚实的化学基础,故在课程设置上须加强四大基础化学的学习。学院设置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相关实验等课程为专业基础平台必修课,这是我院化学、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实施按大类招生的人才培养思路,达到专业领域的通识教育和通才教育而统一组建的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

2.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

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依托于贵州及周边地区化学工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们通过对区域内相关企业的人才调研及岗位分析,目前企业急需以下几方面的人才:化工工艺操作技术人员、化工生产工程技术人员和食品、化工、药物、环境等专门行业分析检验人员,因此本专业根据产业需求确立了人才培养目标,并打破学科体系,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其结构和特点是:培养方案因岗位而定,具体课程因职业能力需要而定;课程内容根据岗位的工作过程展开,通过课程大纲及课程设计方案来实现;通过课堂与实训结合,实现能力训练中的知识构建。课程设计思想以专业技能训练为主,带动专业知识点的学习,达到理论实践一体化,为学生提供基于完整工作过程的学习内容,构建 “做中学、学中做、边做边学”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

3.构建“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交叉的柔性“3+1”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四年的培养过程中,除校内三年的理论学习和实验及技能训练外,穿插进行不少于1年时间在企业进行实践教学、顶岗实习、工程实践教学,进行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二是职业资格证书教育,本专业三个发展方向课程平台为学生提供了1种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途径,每个学生毕业时都可以通过参加考试,取得1种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三是产学研合作培养,充分利用校地校企合作的平台,邀请了瓮福集团公司、绿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改,把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开展“融入式”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四是“工程化”教育,强化本专业学生的工程教育,通过工程意识、工程思维及工程设计与制造、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实现并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以上四个方面的教育、教学、实训、培训有机地融合为一个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人才培养规格与具体开设课程之间的关系

核心知识、能力和素质名称

主要课程

所在模块

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体质和性格;具有健全的心理,具有科学精神、良好道德和审美素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本专业以外的人文科学以及文化艺术方面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贵州省情、大学英语、公共体育

通识课程模块

了解与化学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高等数学II(一、二)、大学物理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

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掌握基础化学实验原理及其基本实验技能;了解各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较完整的自然科学知识结构。

无机化学(一、二)、基础化学实验Ⅰ(一、二)、有机化学(一、二)、分析化学、基础化学实验Ⅱ(一、二)、物理化学(一、二)

本学科基础课程

掌握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了解生产实际,具有将化学和化工的基本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分析、解决与化学相关的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了解应用化学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结构化学、综合化学实验、化学合成实验、化工制图、Auto CAD制图、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学反应工程学、化工工艺学、有机结构分析、无机合成化学、有机合成化学

 

专业核心课程

 

 

具有综合应用化学学科专业知识的能力和技能,具备化学行业的分析与检测能力,化工过程分析、控制和管理工作能力。

 

 

 

 

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了解化学教育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掌握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多媒体和网络教育技术进行化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中等学校教学、教育管理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应用分析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分析实验、工业分析、工业分析实验、环境化学、环境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化学、专业英语、化学信息学、化工产品检验技术、环境监测技术等;

 

精细化工: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及实验、磷煤化工、煤质分析与煤化工产品检验、表面活性剂化学、高分子化学、染料与助剂等;

 

化学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化学学科教学概论、化学学科微格教学、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中学化学试题研究与解析等

发展方向课程

 

(三)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

根据应用化学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在保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理念下,构建“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教育平台+专业发展方向平台+实践教育平台”的课程教学体系。

1.通识教育平台——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模块”、“体育与健康课程模块”、“大学外语课程模块”、“计算机应用课程模块”、“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课程模块”、“综合教育课程模块”等领域的课程模块构成。该平台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获得人文社科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在应用化学专业领域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发展。

2.学科基础平台——应用化学专业是建立在基础学科之上的应用型学科,所以学科基础平台课程的优化与建设,是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强化学生基本技能,增强学生的工作适应性,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的重要环节。

3.专业教育平台

专业基础课程:由化学类的主干课程和共同基础的课程模块构成。应用化学专业基础课的设计,是化学学科理论基础。只有很好的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才能很好的发挥专业理论水平,更好的服务社会。

专业核心课程:由从事本专业所需的专业知识的课程模块构成,在专业基础课的层面上,提升学科专业知识体系和扩大知识视野,通过体现专业发展的层次、前景及前沿,构成应用化学专业的理论基础。

4.专业发展方向平台——应用化学专业设计三个发展方向模块,旨在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介绍应用化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及相关的交叉学科知识,使学生成为具备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过程管理和教学等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根据学生爱好和个人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和深造的机会。

5.实践教育平台——主要由“通识类综合实践”、“专业类综合实践”、“职业基本技能培训”、“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等几个模块课程构成。几个模块课程要求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必须受到应用方法、开发性研究的基本训练,并且要初步了解生产实际,能够将化学基本理论和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

 

七、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与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贵州师范大学本科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和《贵州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试行)》。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分布

课程结构

分模块

 

课程性质

学 分

所占比例

 

 

通识课程(43)

思品与政治类、运动与健康类、方法与工具类、阅读与欣赏类、科技与社会类、热点与争鸣类、经济与人生等

 

选修

理论

8

4.8%

 

实践

 

 

 

必修

理论

35

21%

 

实践

 

 

 

 

 

 

 

 

专业课程(96)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10)

 

选修

理论

 

 

 

实践

 

 

 

必修

理论

10

6.0%

 

实践

 

 

本专业基础课程(32)

 

选修

理论

 

 

 

实践

 

 

 

必修

理论

23

13.8%

 

实践

9

5.4%

专业核心课程(34)

 

选修

理论

4

2.4%

 

实践

 

 

 

必修

理论

21

18.2%

 

实践

9

5.4%

 

发展方向课程(20)

应用分析化学方向(20)

选修

理论

8

4.8%

实践

6

3.6%

必修

理论

4

2.4%

实践

2

1.2%

精细化工方向(20)

选修

理论

8

4.8%

实践

6

3.6%

必修

理论

4

2.4%

实践

2

1.2%

化学教育方向(20)

选修

理论

3

1.8%

实践

3

1.8%

必修

理论

10

6.0%

实践

4

2.4%

 

综合实践课程(28)

通识类综合实践课程

 

 

实践

6

3.6%

专业类综合实践课程

 

必修

实践

14

8.4%

职业技能训练课程

 

 

实践

4

2.4%

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课程

 

必修

实践

4

2.4%

 

合计

167

100%

主要环节比例:

应用分析化学方向:毕业总学分  167  ,实践环节学分  54 ,占总学分的  32.3%  ;选修课程学分   75     ,占总学分的    44.9%  。(最低选修学分26)

精细化工方向:毕业总学分  167  ,实践环节学分   54  ,占总学分的  32.3 %  ;选修课程学分   75     ,占总学分的    44.9%  。 (最低选修学分26)

化学教育方向:毕业总学分  167  ,实践环节学分  52    ,占总学分的    31.1%  ;选修课程学分   75     ,占总学分的    44.9%  。(最低选修学分18)

 

 


十、人才培养计划表

应用化学专业通识课程人才培养计划表

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年级:  2014   级                    培养层次:本科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时

学时构成

学期及周学时分布

考核

方式

讲授

实验

上机

其它

1

2

3

4

5

6

7

8

 

 

 

 

 

 

 

通识课程模块

 

 

 

 

 

 

 

 

 

 

 

通识课程模块

 

 

 

 

 

思品与政治类

1111600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32

 

 

16

 

2+1

 

 

 

 

 

 

考试

1111600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2

32

16

 

 

16

1+1

 

 

 

 

 

 

 

考查

1111600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必修

3

48

32

 

 

16

 

2+1

 

 

 

 

 

 

考试

11116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64

48

 

 

16

 

 

3+1

 

 

 

 

 

考试

1111600007-10

形式与政策

必修

2

32

16

 

 

16

0.25+

0.25

0.25+

0.25

0.25+

0.25

0.25+

0.25

 

 

 

 

考查

1111600006

贵州省情

必修

1

16

 

 

 

16

 

 

 

 

 

 

 

 

考试

运动与健康类

1211300004-07

公共体育Ⅰ—Ⅳ

必修

2+2

128

96

 

 

32

1

1

专项训练2学分

考试

方法与工具类

1310700002

大学计算机Ⅰ

必修

2

32

16

 

16

 

2

 

 

 

 

 

 

 

考试

1310700003

大学计算机Ⅱ

必修

2

32

16

 

16

 

 

2

 

 

 

 

 

 

考试

1311700001-4

大学英语Ⅰ—Ⅳ

必修

12

192

192

 

 

64

3

3

3

3

 

 

 

 

考试

阅读与欣赏类

 

 

 

 

 

 

 

 

 

 

 

 

 

 

 

 

 

 

 

 

 

 

 

 

 

 

 

 

 

 

 

2

 

 

 

 

科技与社会类

 

 

 

 

 

 

 

 

 

 

 

 

 

2

 

 

 

 

热点与争鸣类

 

 

 

 

 

 

 

 

 

 

 

 

 

 

 

 

 

 

经济与人生类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35

560

 

 

 

 

 

 

 

 

 

 

 

 

 

选修课程小计

选修

8

128

 

 

 

 

 

 

 

 

 

 

 

 

 

备注:该模块必修课程35学分;本专业学生将从学校开设的通识课程选修课中选8学分的课程。

注:1.网络学习与理论讲授同步进行,不排入理论教学时间。

2.2+1*,2指须进入系统排课的理论课程学分,1为其它学习方式学分,不进入系统排课,其它同。

 

 

 

应用化学专业课程人才培养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时

学时构成

学期及周学时分布

考核

方式

讲授

实验

上机

其它

1

2

3

4

5

6

7

8

 

 

 

 

 

 

 

 

 

 

 

 

 

 

 

 

高等数学II(一)

必修

4

64

64

 

 

 

4

 

 

 

 

 

 

 

考试

 

高等数学II(二)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大学物理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10

160

 

 

 

 

 

 

 

 

 

 

 

 

 

选修课程小计

 

 

 

 

 

 

 

 

 

 

 

 

 

 

 

 

 

 

无机化学(一)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无机化学(二)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基础化学实验Ⅰ(一)

必修

1.5

24

 

24

 

 

4

 

 

 

 

 

 

 

考试

 

基础化学实验Ⅰ(二)

必修

2

32

 

32

 

 

 

4

 

 

 

 

 

 

考试

 

有机化学(一)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有机化学(二)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专业学习指导

必修

1

16

16

 

 

 

0.25

0.25

0.25

0.25

 

 

 

 

考查

 

分析化学

必修

4

64

64

 

 

 

 

 

4

 

 

 

 

 

考试

 

基础化学实验Ⅱ(一)

必修

2.5

40

 

40

 

 

 

 

4

 

 

 

 

 

考试

 

基础化学实验Ⅱ(二)

必修

3

48

 

48

 

 

 

 

 

4

 

 

 

 

考试

 

物理化学(一)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物理化学(二)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32

512

 

 

 

 

 

 

 

 

 

 

 

 

 

选修课程小计

选修

 

 

 

 

 

 

 

 

 

 

 

 

 

 

 

 

 

 

 

 

 

 

 

 

 

 

 

 

 

 

 

 

 

 

 

 

 

 

 

 

 

仪器分析

必修

4

64

64

 

 

 

 

 

 

 

 

4

 

 

考试

 

仪器分析实验

必修

2

32

 

32

 

 

 

 

 

 

 

4

 

 

考查

 

化工工艺学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综合化学实验

必修

3

48

 

48

 

 

 

 

 

 

4

 

 

 

考试

 

化学反应工程学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化工制图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Auto CAD制图

必修

1

16

 

 

16

 

 

 

3

 

 

 

 

 

考查

 

结构化学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化学合成实验

必修

2

32

 

32

 

 

 

 

 

 

 

4

 

 

考查

 

化工原理

必修

4

64

64

 

 

 

 

 

 

4

 

 

 

 

考试

 

化工原理实验

必修

1

16

 

16

 

 

 

 

 

3

 

 

 

 

考查

 

有机结构分析

必修

3

48

48

 

 

 

 

 

 

 

3

 

 

 

考试

 

无机合成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有机合成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中级无机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中级有机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30

480

 

 

 

 

 

 

 

 

 

 

 

 

 

选修课程小计

选修

8

该模块至少选修4学分

 

 

 

 

食品分析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食品分析实验

必修

1

16

 

16

 

 

 

 

 

 

 

3

 

 

考查

 

专业英语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工业分析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工业分析实验

必修

1

16

 

16

 

 

 

 

 

 

 

3

 

 

考查

 

环境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环境化学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药物分析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药物分析化学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化学信息学

选修

1

16

16

 

 

 

 

 

 

 

1

 

 

 

考查

 

文献检索

选修

1

16

 

 

16

 

 

 

 

 

2

 

 

 

考查

 

       商品检验   

选修

1

16

16

 

 

 

 

 

 

 

 

2

 

 

考试

 

     商品检验实验 

选修

1

16 商品检验  

 

16

 

 

 

 

 

 

 

3

 

 

考查

 

化工产品检验技术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化工产品检验技术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环境监测技术

选修

1

16

16

 

 

 

 

 

 

 

 

 

2

 

考试

 

环境监测技术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新药开发概论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天然产物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天然产物化学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绿色化学

选修

1

16

16

 

 

 

 

 

 

 

 

2

 

 

考试

 

绿色化学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备注:该模块必修课程6学分;选修课程由学生至少在选修课程中选修课14学分;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6

96

 

 

 

 

 

 

 

 

 

 

 

 

 

选修课程小计

选修

24

384

 

 

 

 

 

 

 

 

 

 

 

 

 

 

 

 

 

 

 

 

 

 

 

 

 

 

 

 

 

 

 

 

 

 

 

 

精细化工工艺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精细化学品化学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精细化学品化学实验

必修

2

32

 

32

 

 

 

 

 

 

4

 

 

 

考查

 

磷煤化工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绿色化学

选修

1

16

16

 

 

 

 

 

 

 

 

2

 

 

考试

 

绿色化学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高分子化学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化工产品检验技术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化工产品检验技术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煤质分析及煤化工产品检验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煤质分析及煤化工产品检验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专业英语

选修

2

32

32

 

 

 

 

 

 

 

 

 

2

 

考试

 

化学信息学

选修

1

16

16

 

 

 

 

 

 

 

 

 

1

 

考查

 

文献检索

选修

1

16

 

 

16

 

 

 

 

 

 

 

2

 

考查

 

表面活性剂化学

选修

1

16

16

 

 

 

 

 

 

 

 

2

 

 

考试

 

表面活性剂化学实验

选修

1

16

 

16

 

 

 

 

 

 

 

3

 

 

考查

 

染料与助剂

选修

1

16

16

 

 

 

 

 

 

 

 

 

2

 

考试

 

染料与助剂实验

选修

1

16

 

16

 

 

 

 

 

 

 

 

2

 

考查

备注:该模块必修课程6学分;选修课程由学生至少在选修课程中选修课14学分;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6

96

 

 

 

 

 

 

 

 

 

 

 

 

 

选修课程小计

选修

20

320

 

 

 

 

 

 

 

 

 

 

 

 

 

 

 

 

 

 

 

 

 

 

 

 

 

 

 

 

 

 

 

 

 

 

 

 

 

中小学教育基础

必修

3

48

32

 

 

实践16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必修

3

48

32

 

 

实践16

 

 

 

 

 

 

 

 

 

 

教师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

选修

1

 

 

 

 

 

 

 

 

 

 

 

 

 

 

 

教育经典名著选读

选修

1

 

 

 

 

 

 

 

 

 

 

 

 

 

 

 

基础教育改革前沿与热点

选修

1

 

 

 

 

 

 

 

 

 

 

 

 

 

 

 

现代教育技术

必修

2

32

16

 

 

实践16

 

 

 

 

 

 

 

 

 

 

教育法规与案例分析

选修

1

 

 

 

 

 

 

 

 

 

 

 

 

 

 

 

班级管理

选修

1

 

 

 

 

 

 

 

 

 

 

 

 

 

 

 

教学评价与测量

选修

1

 

 

 

 

 

 

 

 

 

 

 

 

 

 

 

教学策略与方法

选修

1

 

 

 

 

 

 

 

 

 

 

 

 

 

 

 

教学板书训练

选修

0.5

 

 

 

 

 

 

 

 

 

 

 

 

 

 

 

教师口语训练

选修

0.5

 

 

 

 

 

 

 

 

 

 

 

 

 

 

 

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选修

1

 

 

 

 

 

 

 

 

 

 

 

 

 

 

 

综合实践活动指导

选修

1

 

 

 

 

 

 

 

 

 

 

 

 

 

 

 

教师专业发展

必修

1

 

 

 

 

 

 

 

 

 

 

 

 

 

 

 

校本课程设计与开发

选修

1

 

 

 

 

 

 

 

 

 

 

 

 

 

 

 

教育研究方法

选修

2

 

 

 

 

 

 

 

 

 

 

 

 

 

 

 

化学学科教学概论

必修

2

32

32

 

 

 

 

 

 

 

2

 

 

 

考试

 

化学学科课程标准与

教材分析

必修

1

16

16

 

 

 

 

 

 

 

 

 

 

 

考查

 

化学学科教学设计

必修

1

16

16

 

 

 

 

 

 

 

 

 

 

 

考查

 

化学学科微格教学

选修

1

16

16

 

 

 

 

 

 

 

 

2

 

 

考查

 

化学学科教学模式与方法

选修

1

16

16

 

 

 

 

 

 

 

 

 

 

 

考查

 

化学学科微格教学训练

必修

1

16

 

16

 

 

 

 

 

 

 

 

 

 

考查

 

中学化学试题研究与解析

选修

2

32

32

 

 

 

 

 

 

 

 

2

 

 

考查

 

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

选修

2

32

32

 

 

 

 

 

 

 

2

 

 

 

考查

 

计算机辅助教学技能训练

选修

1

16

 

 

16

 

 

 

 

 

2

 

 

 

考查

 

化学学科实验技能训练

选修

1

16

 

16

 

 

 

 

 

 

1

 

 

 

考查

 

化学诊断学

选修

1

16

16

 

 

 

 

 

 

 

 

2

 

 

考查

 

中学化学教学研究

选修

2

32

32

 

 

 

 

 

 

 

 

2

 

 

考查

备注:该模块必修课程14学分;选修课程由学生至少在选修课程中选修课6学分;

必修课程小计

必修

14

224

 

 

 

 

 

 

 

 

 

 

 

 

 

选修课程小计

选修

24

384

 

 

 

 

 

 

 

 

 

 

 

 

 

 

 


应用化学专业通识类综合实践课程人才培养计划表

 

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年级: 2014级                  培养层次:本科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周

学时构成

学期及周学时分布

考核

方式

讲授

实验

上机

其它

1

2

3

4

5

6

7

8

通识类综合实践课程

311160000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2周

 

 

 

 

 

 

 

 

 

 

 

考查

3113200001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3周

 

 

 

 

 

 

 

 

 

 

 

考查

3113300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2

32

 

 

 

 

考查

小计

6

 

注:军事理论课程结合军训进行,实践教学的“学期及周学时分布”,请用“√”表示。


 

应用化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计划表

 

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年级:    2014  级                              培养层次:本科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周

学时构成

学期及周学时分布

考核

方式

讲授

实验

上机

其它

1

2

3

4

5

6

7

8

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含讲座、实践)

8

8周

 

 

 

 

 

 

 

 

 

 

 

考查

 

毕业论文(设计)

6

8周

 

 

 

 

 

 

 

 

 

 

考查

 

 

 

 

 

 

 

 

 

 

 

 

 

 

 

 

 

实践教学环节小计

14

 

注: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期及周学时分布”,请用“√”表示


 

应用化学专业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程人才培养计划表

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年级: 2014级                   培养层次:本科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考核标准

考核方式

职业基本技能训练课程

 

化工仿真实训(一)

2

①     掌握各物理单元的工作原理。

②     掌握各物理单元的操作要点。

③     自主完成开车、停车操作;能辨别并解决系统设定的事故;无因操作不当造成的停车或事故。

考查(实操+报告)

 

化工仿真实训(二)

2

① 了解合成氨的化学原理及工艺。

② 掌握合成氨各工段的操作要点。

③ 自主完成开车、停车操作;能辨别并解决系统设定的事故;无因操作不当造成的停车或事故。

考查(实操+报告)

 小计

4

 

 

 

 

 

 

 

 

 

 

 

 

 

 

 

 

 

 

 


 

应用化学专业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课程人才培养成绩认定表

 

        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学生:             学号:         年级: 2014级       培养层次:本科

课程类别

序号

认定事项

认定理由

责任单位

认定学分

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课程

1

 

 

 

 

2

 

 

 

 

3

 

 

 

 

 

……

 

 

 

小计

最低4学分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