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团队建设 
 平台建设 
 研究成果 
团队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团队建设>正文
有机化学教研室简介
2015-10-27 15:21  

有机化学教研室现有教职工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实验师2人;博士6人,硕士5人;硕士生导师5人。有1名教师获全国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组第一名,并荣获了国家级、省级“五一”劳动奖章。

教研室由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组成,承担了《有机化学》、《有机结构分析》、《基础化学实验Ⅱ》、《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合成化学》、《化学合成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建设了《有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基于代谢组学方法研究民族药青阳参抗抑郁作用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含硫磷系阻燃剂的分子结构设计及其在聚酯树脂中阻燃和抗熔滴机理研究》、《基于轴手性联萘二酚骨架等有机催化剂的合成及在不对称催化种的应用》,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近三年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2篇,其中SCI、EI收录9篇;获批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有机化学理论分析与应用研究》,出版教材2部——《有机分子结构波谱解析》、《有机合成原理及路线设计》。本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研究方向一:绿色有机合成化学

致力于手性的、环境友好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合成及其功能、作用研究;开发功能化离子液体作为介质或载体的均相催化体系,开展其在有机合成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二:新型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合成

致力于电荷转移体系和光致变色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并进行光物理与光化学机理探究;开发新型阻燃剂,进行阻燃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三:天然产物化学

立足西南地区特有的民族药用植物资源及食用植物资源,发现资源植物的生理活性和新功能,寻找先导化合物和结构新颖的活性分子,以深度开发利用资源植物。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